8年前,瑞波公司的前身就在为打造一个价值流通网络而努力。这个价值流通网络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瑞波Ripple主网。而这个网络的数字代币,即 XRP,总价值近 300 亿美元,仅次于比特币和以太坊。

这就是一座金山,而瑞波公司已从这座金山上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公司近年来将其持有的XRP套现逾 12 亿美元。

此外,瑞波公司仍持有 XRP 总供应量的 55% 左右,按当前价格计算,价值约 160 亿美元。

过多的财富使得瑞波公司不再像技术创业公司那样拼搏。瑞波公司CEO 坦言“我们就是一个资本家,我们拥有很多 XRP”。

而瑞波的创始人则不断地在抛售XRP。Whale Alert是一个追踪加密货币转移活动的Twitter帐户,该博客专门追踪了瑞波创始人Jed McCaleb持有的XRP。根据Whale Alert所说,2020年与去年相比,JED抛售的XRP增加了266%。

每天抛售的XRP的平均数量约为174万个,约38万美元。瑞波公司和创始团队成为了一条盘踞在金山上的恶龙,贪婪地收集着每一枚金币。

然而,早期的瑞波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个时候,瑞波正如挑战恶龙的英雄,雄心勃勃地试图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价值流通网络。让每个人都不用被现有的庞大金融体系束缚。

“百万网关”就是当时的一个计划。瑞波希望人人都能开网关,让每个人都能在瑞波上发行Token,并让这些Token像水波一样流动。

在这一口号下,不同的网关在各个国家建立。美国、欧洲、新加坡、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等十多个国家的货币可以在瑞波上流通,并通过网关支付给全世界的人。

去中心化的生态初步建立,公司和社区的人都信心满满。而此时XRP的价格不到1美分。

然而,瑞波公司慢慢地与社区相分离。瑞波公司通过出售XRP,从社区抽取了资金,却没有给社区任何回报。一些小国家的网关开始倒闭,然后是新加坡、澳大利亚,甚至美国的网关也关闭了。

到最后,日本网关的全部关闭,使得整个去中心化的生态分崩离析。最糟的时候只剩下了两个网关,一个是Bitstamp网关,因为瑞波公司赞助了2亿个XRP,资本雄厚。

另一个是Ripplefox网关,完全靠社区的支持。瑞波公司也做过挽救的尝试,其高层人员投资建立了gatehub网关,并把所有的去中心化钱包人员都导入到中心化的管理系统中。

不过gatehub的系统漏洞使得部分钱包的私钥泄露。这一失败使得更多的人丧失了信心,并离开瑞波转换到其他数字货币阵营。

如果不是今年Defi的兴起,也许瑞波就这样在巨龙的守护中失去人们的关注。Defi就是去中心化金融,在传统金融系统之外重建传统金融产品的协议、平台、应用程序和工具的生态系统。

瑞波技术是一座金山,价值就在那里。瑞波技术让价值流通,打造价值的互联网的理念完美地符合了Defi的概念。人们惊喜地发现,原来瑞波的网关做的很多事就是Defi,而且利用瑞波技术可以做更多Defi的事情。

早期的英雄离开了社区,蜕变成为恶龙。然而新时代在呼唤新的英雄。

于是,在沉寂了很长时间以后。瑞波内盘的交易开始再度活跃。2020年,新的去中心化钱包也取代了已经使用了5年之久的老钱包,为新用户新生态创造了条件。

新的资产代码又开始出现,正如冬天过去新发芽的树枝,展现出新的活力。有的资产是老的网关发出的,有的资产是新出现的。

其中的杰出资产当属于瑞波基因网关发行的XAG。其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新增了上千的信任线,流通资产破百万美元,交易量也一跃成为内盘前三。

新的英雄左手持有着Defi的宝剑,右手握着强大社区的盾牌,正在向独占金山的巨龙发起挑战。我们希望英雄成功,让金山重新归属于社区。

源文: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23698012204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