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瑞波,那简直就是大名鼎鼎,市值前三的币种啊。但瑞波根本就不是区块链。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起底就要从历史说起。最早的瑞波公司还是叫OpenCoin,是2013年才改叫Ripple Labs(瑞波实验室)。而且瑞波最开始时是没有币的,只是一个支付系统。只不过是一个分布式的支付系统。是创始人Jed把币加进去,这样就成为了分布式账本。而且加币的过程也很神奇,创始人Jed McCaleb,Chris Larsen 和 Arthur Britto自己留了两百亿,把剩下的八百亿送给了公司。左手导右手让人惊呼六六六。

区块链属于分布式账本,但分观点式账本不一定就是区块链的形式哦。所以瑞波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并不是区块链。只不过因为也有数字货币,大家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瑞波强上区块链概念,趁着比特币的大火和门头沟交易所的火爆,还有Jed的个人魅力(Jed也是门头沟创始人)。伪装成一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开始了自己的成功之旅。

为什么说是伪装呢,因为瑞波的共识很不完善。所有的服务器都在瑞波公司手里。中心发行了1000亿个瑞波币,而且早期的转账历史还很巧合的丢了。谁见过比特币区块链的账本丢失么?这种情况下,瑞波公司表示“这对普通用户没有影响”。

后来,瑞波做大,引起了美国相当机构包括SEC的注意。因为瑞波公司一直有意无意地突出XRP与瑞波公司的关联,非常有可能被SEC认为是一种证券。瑞波才开始疯狂地增加社区节点,以达到更加去中心化的目的。

目前使用瑞波共识的链很少,除了瑞波自己,也就只有一个技术上分叉的瑞波基因(Xrpalike Gene,XAG)了。事实上,区块链共识机制已经没有瑞波共识的地盘了。瑞波共识在技术圈已经没人关心了。

现在瑞波唯一让人关心的就是币,操盘的非常溜的XRP。为了让XRP更值钱,必须有个好故事。

瑞波公司有三个核心产品:xCurrent ,xRapid 以及 xVia。xCurrent 和 xVia 完全用不到瑞波币(XRP),瑞波币只在xRapid当中流通。如果A要给B汇钱,那么A可以先转换成XRP,然后快速把XRP给B,B再把XRP转换成自己的货币。但为什么我一定要选一个那么中心化的XRP呢,我选BTC或别的数字货币不也可以吗?其实如果不借助XRP,整个流程也一点问题没有。所以,和瑞波公司合作的公司纷纷用脚投票,几乎全选了不用XRP的xCurrent产品。xRapid也在慢慢地死去了。

自家公司的产品用不到XRP怎么办,得找人接盘啊。这时,瑞波的真命天子,日本的金融巨头SBI出现了。SBI Holdings通过其合资企业SBI Ripple Asia成为Ripple的积极合作伙伴,该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在2016年在亚洲金融市场上推广XRP的使用。有了金融巨头的背书,迷信权威的古板的日本人就开始买买买了。由于日本的税制,卖出XRP要扣除巨额的税,所以基本上日本市场就是一个纯买入不卖出的市场。瑞波公司得到了最大的一桶金。

接下来,和各种机构合作,卖币。有了钱就可以讲更多的故事。一轮又一轮地进行下去。中间还有小插曲,和R3一起蹭概念,结果被R3反蹭还打官司。但不管如何,这个盘子玩起来了,还玩得很溜。瑞波公司也成为了区块链中最赚钱的公司。瑞波被瑞波基因分叉的原因:一年卖五亿美元

现在瑞波的操盘也越来越成熟,比如已经停止了用程序卖币,而是使用场外交易的方式来卖。并且左手卖,右手在市场上拉盘回购。2020年11月,瑞波币在几天内暴涨。创始人拉森和瑞波首席技术官David Schwartz就直接市场上套现。David在推特上还说XRP到1美元就不上班了。也是,卖币来钱那么容易,换谁也不想上班啊。

瑞波的体量够大,所以这是一个企业和机构的资金盘,甚至这是一个国家级的资金盘(谁叫美国是小日本的爹呢?)。如此体量的XRP,在短短几天就能暴涨暴跌几倍,区块链圈里也找不出几个了。小散倒是有个好处,那就是坐在大机构的轿子上特别爽。中国用户坐在轿子上,薅外国人的羊毛,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