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度基金是灰度资产管理公司(Grayscale Investments)运营的。今年一直以买买买著称,并掀起了一波“机构牛”。现在很多人是看着灰度基金的持仓炒币的。还有很多人根据灰度信托无法赎回的机制,说这是机构的阴谋,只买不卖。而且灰度的持仓量一直在快速增加。

但灰度基金为何只买不卖,而且持仓量快速增加?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高溢价。正是这个高溢价导致了非常多的人去申购基金份额,才导致持仓量的迅速上升。以12月3日的数据为例:

12月3日灰度持仓
12月3日灰度持仓

灰度基金持仓中溢价最高的是LTC,达到惊人的3608%;其次是BCH,溢价1294%;第三是ETH,也有104%。比特币为第五,依然有30%。这代表着如果你拿一个LTC去申购,换得的LTC基金份额直接在二级市场出售,你可以赚36倍!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套利资金涌入,从币圈买入现货,然后到灰度用币申购基金,并在二级市场出售。出售后的资金又重新回到币圈,从而形成了这一波“机构牛”。

那么这个高溢价是否是合理的呢?让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会有高溢价。

首先,有一个合规性溢价。众所周知,币圈的资金鱼龙混杂,如果是大资金买的币多了,里面难免会有一些灰色来源的币。这对机构投资者是很不利的,所以他们会追求背景“清白”的币。比如,比特币矿场刚挖出来的币,事实上矿场经常可以以比市价高10%左右出售这种“处女币”。

第二,安全性溢价。对于普通的人和中小型机构来说。花成本去研究如何安全管理数字货币是不划算的。买灰度基金则可以不用考虑存储安全、被盗、分叉等安全问题。

第三,流动性溢价。很多人和机构是无法直接投资数字货币的。但灰度基金使得这些人和机构可以直接在美股二级市场购买和出售。

第四,政策性溢价。不同国家的税法不同,持有数字货币的税率和持有有价证券的税率是不同的。如果直接持有数字货币,可能要被征收高额的税率或遗产税。但持有灰度基金就相当于持有证券,税率低,根据遗产法也很容易转让给收益人。

根据以上四点,溢价在30%左右是很正常的。但溢价率高于100%就显然有极大的套利空间了。市场做多情绪的高涨造成了高溢价,这就给了灰度基金持仓扩张的巨大动力。而灰度基金也就赚得盆满钵满。灰度按照币本位机制每年收取2%的管理费,现在持仓已经突破百亿,每年坐收2亿美元以上。

灰度,是数字货币与有价证券目前唯一的通道。利用两个市场间的溢价,业务接到手软,赚钱赚得理直气壮。这就是资本的力量,也是灰度的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