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波应该是过去五年中金融业中最成功的区块链项目了。 瑞波的的原生代币XRP在过去几年中增长了数千倍,为瑞波的早期参与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财富。到2020年,价格比最初的价格上涨了数百倍。瑞波公司本身也因此成为了区块链行业最富有的公司。

但在赚很多钱的同时,瑞波也开始放慢进度。对社区的支持很少,许多粉丝转而转向其他区块链技术项目。去年的社区新闻几乎都是著名的Twitter影响者抛弃瑞波。最具有讽刺传言的是,瑞波投资的某公司实际上是在以太坊上开发的,反而对社区的XRP开发项目没有任何投资。最终,经过社区的广泛批评,瑞波进行了一些额外的投资。

瑞波的核心人士还说: “当一家公司可以很容易地出售Token时,进行一些更改非常困难。”

但现在,瑞波这个王者迎来了新挑战。瑞波的技术被分叉了,XAG分叉XRP正如当初BCH分叉BTC一样。而且这个分叉的名字直接就叫Xrpalike Gene,中文叫瑞波基因。从其名字来看,就显示出了和Ripple的关系。瑞波基因甚至喊出来“源自瑞波,超越瑞波”的口号。

瑞波基因在技术上也开始显示出挑战瑞波的实力。其开放的源代码显示分叉发生于2019年,经过近一年的开发,很多重大技术进步都在2020年开始发力。在最新版本的Ripple Wallet中,Xrpalike Gene开发人员提交的代码已合并到main分支中。这意味着瑞波基因和瑞波的技术高度相关。一键切换网络的功能使得大多数Ripple用户都可以直接访问瑞波基因的网络,而无需重新创建钱包。代码合并还展示了Xrpalike Gene开发人员的实力,并得到Ripple的主流开发社区的认可。

瑞波基因还建立了强大的社区团队。在日本的社区因为瑞波在日本的良好的基础,发展地特别快。在日本,已经建立了一个开放,透明,100%审核的XAG网关。成千上万的瑞波用户已经复兴,并开始拥有XAG。新用户将开始使用最新的瑞波钱包在世界各地的网关上付款。而且最新开发者网站的建立也为更多公司和交易所的集成提供技术支持。

服务社区是Ripple和Xrpalike Gene之间的最大区别。瑞波被分叉给瑞波公司带来了新的有力的竞争者。瑞波的技术人员说:“也许瑞波做不到,社区可以做到。”面对被分叉的命运,瑞波公司是默守成规,还是改变自己直面挑战呢?无论如何,我们都欢迎瑞波基因这样的搅局者。群雄并起,区块链才能发展得更好。

译者注:这篇文章应该是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的《瑞波基因(Xrpalike Gene):瑞波的新竞争力量,技术分支和社区推动者》改进而来。内容是一致的,不过翻译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