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世界不怎么太平,很多不动产投资者会寻求政局稳定,回报可期的国家进行房产购买。而天皇千年一系的日本可谓是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了。而且日本政府针对外国人没有过多的限制,没有在留签证也可以在日本购置不动产。国外买家和日本国民在购买流程和税费等方面也完全一样。

东京连续三年蝉联《Monocle》全球最宜居城市桂冠,社会治理也全球领先,而房价却远低于纽约、伦敦、北京和上海,是非常不错的投资标的。日本的大部分土地和房产具有永久所有权,购买以后可以一劳永逸。日本的房屋没有公摊面积,日本100平米的房子相当于中国140平米的房子,而且阳台属于赠送面积,比国内划算很多。此外,东京大阪中心区的房产保持着高租售比,投资回报稳定,也让其地价不断升值。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日本的资产受到全世界的瞩目,疫情之下热门地段不动产价格不跌反涨,巴菲特,黑石等近期相继大资金投资日本。

看好房子后,如何付款呢?来自某些国家的小伙伴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无法把钱汇过去。但在新时代我们有了一种新的付款方法,那就是使用数字货币。在日本,虚拟货币是一种合法受保护的资产,和法定货币日元可以自由兑换,在2018年,已经有使用比特币购买高价值房产的新闻报道。现在,通过一些新兴的企业,如日本株式会社和風,可将为BTC、XAG、XRP等虚拟货币的爱好者提供不动产的投资服务。
如何使用比特币、瑞波基因等数字货币在日本购房呢?以株式会社和風为例,通常的流程是这样子的:

  • 买家与日本株式会社和風签订购房协议,这时仍然是以日元定价。
  • 和風公司以当时汇率将价格换算为数字货币(视房价和交易深度选择)价格。
  • 买家将数字货币发送到和風的合同地址。
  • 和風公司将数字货币转换为日元资产,并在第二个工作日就可通过银行完成房款支付。

由此可见,数字货币作为一种灵活的支付方式,是跨国汇款的另一种有益的补充方式。那么投资日本的不动产收益如何呢,我们以在售的不动产为例计算一下。

以上图为例,价格为840万日元,约53万元人民币。折成数字货币仅为不到3个BTC。每月的房租收益为55700日元,扣除每月管理费和修缮费剩余43000日元。一年的收入为516000日元。再扣除固定资产税和都市计划税21500日元,等于494500日元。可得知出租回报为5.9%。

和風公司将会按照客户意愿,汇款或以数字货币形式送金至客户指定账户。即使客户平时不在日本也没有关系。和風公司除了帮助用户推荐、购买房产,还能帮助购买者翻新和装修、代理出租托管和代理后续的费用缴纳。不在日本的日子,都有人悉心打理舒适的家。这一点日本的法律和服务都非常令人放心。

如果房租的收入达到了平均年收300万日元,或者有其他相关的事业开展,是可以申请投资经营签证,可以享受和日本人一样的医疗保险等福利。正常纳税5年之后,即可申请加入日籍。10年则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