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波自2013年诞生以来,虽以强大的性能著称,但一直不支持智能合约。以太坊凭着智能合约,却一路高歌猛进。现在,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变。瑞波支持的研发团队XRPL Labs在准备推出方案“Hooks”,中文意思就是“钩子”。该方案允许XRP交易前后执行一定的程序逻辑。

什么是钩子?

钩子是专门为XRPL设计的小型高效的Web组装模块。钩子可以用任何语言编写(可编译为WebAssembly),大多数业务逻辑和大多数智能合约概念都可以在钩子中实现。

使用SetHook事务将钩子安装到XRPL帐户上。安装到账户后,钩子可以:

  1. 阻止或允许该账户上的传入和传出交易。
  2. 修改和维护特定于该账户钩子的内部状态和逻辑。
  3. 代表账户发出新交易。

虽然钩子在设计时特意不是图灵完整的,因为设计者认为他们需要能够提前确定智能合约将何时完成执行。因此,在不限制可用于钩子的一般计算范围的情况下,需要保护钩子代码免受任意运行时循环的影响。即便如此,也足以使瑞波可以完成更多的灵活场景了:

  1. 自动储蓄交易。自动交税,或是将您收到的付款的一部分发送到您的假期储蓄账户,…
  2. 一个分类账提示/礼物平台(机器人),面向个人,慈善机构,选择加入基础设施(验证者)的奖励等。使用“免费帐户”,无需账户储备费用。
  3. “精简帐户”,使企业可以在分类账上为所有客户分配和跟踪忠诚度积分,而无需激活账户。
  4. 在分类账上订阅诸如XRPForensics列表之类的咨询列表,无论使用的XRP分类账客户端如何,都可以自动阻止来往于欺诈的进出交易
  5. 存储基于账户的标志,例如“此用户是否执行并通过了KYC”
  6. 根据您自己的逻辑,通过if / else(或更高级)的条件下进行收款或付款(可能使用oracles提供的数据)

瑞波在2017年,市值一度超过以太坊,成为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然而以太坊凭借着智能合约的强大,又重新夺回了第二名的宝座。不仅如此,以太坊的生态更加繁荣强大。并气势如虹地推出了ETH 2.0计划,将大幅改善以太坊目前的性能问题。到时,瑞波的吞吐量的优势也就不再明显了。

因此,瑞波增加智能合约功能,向以太坊学习以获得更广泛的应用和更多的用户也就可以理解了。不过在这么多年之后,才姗姗来迟推出这个功能,还能不能帮助瑞波再次超越以太呢?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Hooked #1: Smart Contracts on the XRP ledger